当前位置:首页
> 部门资讯 > 工作动态

市市场监管局念好“四字诀”深化拓展系统行风建设

发布日期:2024-03-26 15:25 [ ] 浏览次数:

2024年是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“深化拓展”年。江苏省盐城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展“基础强化年”活动为主题,聚焦关键领域,深耕主责主业,靶向纠治顽疾,坚持念好“快、柔、干、严”四字诀,以系统行风建设的深化拓展促进市场监管核心职能的有效履行。

念好“快”字诀,审批服务做“加法”。把“高效办成一件事”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抓手,推行先证后核、免评审换证、告知承诺等流程再造,纵深实施“先设后注”“代位注销”“照证注销一件事”等改革举措,加大电子营业执照在纳税、社保、金融、招投标等高频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,全面优化准入、准营和退出等审批流程,经营主体的办事便利度不断提升。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和“个转企”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,扎实推进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、药品经营批发零售一体化试点,推动经营主体不断做大做优做强。截至2月底,全市新登记经营主体9179户,经营主体总数达 84.49万户,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.93%。

念好“柔”字诀,监管执法做“减法”。牢固树立“法治工作全局化、全局工作法治化”理念,在事前提醒上,全面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,实施诊断式检查、预防式监管和事前失信警示提醒,帮助经营主体防范风险、合规经营、健康发展。在事中监管上,全面推行检查事项全覆盖、信用结果全运用、监管方式全融合、问题处置全闭环“四全”工作机制,将市、县级456项双随机监管事项全部编入年度监管任务,“综合查一次”行业扩大至27个,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日常经营干扰。在事后处罚上,认真践行包容审慎监管理念,实行首违免罚、新兴业态轻罚免罚,办理轻罚免罚案件1719件,依法减轻免除处罚1.29亿元,帮助1152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。

念好“干”字诀,能力提升做“乘法”。实施年轻干部“靶向培育工程”,加快培养“85后”正科级、“95后”副科级干部步伐,着力拓展上升渠道、优化发展路径,持续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。扎实推进干部上挂下派“双十”计划,机关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基层分局、执法岗位“蹲苗”锻炼,基层选拔10名业务骨干到市局机关跟班学习,以完成“1篇调研报告、2起主办案件、3条工作建议”为挂职任务目标,推动机关、基层双向交流,促进学中干、干中学。组织市场监管大讲堂、监管实务研讨和岗位业务培训,支持鼓励干部职工考取法律资格、食品、药品检查员等各类专业资格证书,加大风电、储能、智能终端检验检测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,打造一支高素质、专业化的科学监管、执法办案和创新创优人才队伍。

念好“严”字诀,整治整改做“除法”。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市场监管全过程各领域,常态落实“四下基层”制度,上下联动整改整治妨碍经营主体发展、扰乱公平竞争、危害市场安全等突出问题。认真做好市委巡察“后半篇文章”,组织编印全系统典型案例警示录,加强审批服务、日常监管、行政执法等权力运行监督制约,驰而不息纠治“四风”。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联动,深入开展“市场监管·清风相伴”活动,现场监督行政审批、监管执法、评优评选、安全生产等工作40余次,对市长质量奖评选、抽检监测、招投标等工作开展“嵌入式”监督27次,坚决防止“破窗效应”,一体推进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。


来源: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
打印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