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
> 部门资讯 > 工作动态

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激发个体经济增长活力

发布日期:2023-03-27 09:59 [ ] 浏览次数:

近年来,盐城市局用好用足“工具箱”,更好解决市场主体“急难愁盼”问题,激发个体经济增长活力,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增添底气。截至2023年2月底,全市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55.7万户,占市场主体总量近70%。

一是准入退出“一路绿灯”。为了让更多个体工商户“生得快”“长得大”“退得出”,该局引导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办理开业登记,为申请人提供“一次填报、并联审批、一次办结”。同时打通“个转企”堵点淤点,将“个转企”纳入企业开办专区,实行“一窗服务、一次提交、零重复办”、“1个环节、1小时、0费用办”。在此基础上,还创新落实豁免登记、歇业备案、简易注销、依职权注销等制度,最大限度提供兜底性保障措施。

二是兑现政策“一诺千金”。在全省较早成立由14个市直部门组成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,紧贴“减税降费、普惠金融、房租减免、创业就业”等需求,出台23条纾困措施,对个体工商户进行精准滴灌,帮助对接叮咚买菜、盒马鲜生、京东到家等平台和“国贸在线”等本土电商实行“0费用入驻”,让个体工商户“小块头”迸发“大能量”。

三是刚柔监管“一视同仁”。创新打造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监管升级版,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,尤其是对涉案个体工商户善用柔性执法方式,多用说服教育、劝导示范、警示告诫、指导约谈、告知承诺等方式,让个体工商户感受到“有温暖的监管”。该项目作为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商事制度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拟予督查激励,已公示结束。

四是党建引领“一链服务”。联合市委“两新”工委制定《关于加强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“一委一站”体系建设的意见》,推动在个体工商户经营集中的专业市场、楼宇商圈建立党的组织,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站作用,加强个体工商户发展调研、政策辅导和职业技能培训,引导个体工商户听党话、感党恩、跟党走。

来源: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
打印 关闭